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太极 车轮两命门 真义

一个圆圈(车轮)内有两逗点(两命门), 一黑一白代表阴阳, 中间有条线(纛),  整体在转时, 线貌似在摇。

这" 车轮两命门,一纛摇又转" 二句话考起多人, 不懂华夏阴阳论, 如何解呢? 还不快快认祖宗, 向华夏文化称臣。

细看杨澄甫传抄太极拳谱《太极平准腰顶解》清.杨氏, 其实清代作者还不是删改王宗岳太极拳谱。另一近代删改版, 九阳真经。

-------------------
顶如准,故云“顶头悬”也。两手是平左右盘也。腰即平之根株也。“立如平准”,所谓轻重沉
浮、分厘毫丝,则偏显然矣!
有准顶头悬,腰之根下株。(尾闾至匈门也。)上下一条线,全凭两手转。
变换取分毫,尺寸自己辨。车轮两命门,一(轴)摇又转。
心令气旗使,自然随我便。满身轻利者,金刚罗汉炼。
对待有往来,是早或是晚。合则放发出,不必凌霄箭。
涵养有多少,一气哈而远。口授须秘传,开门见中天。

一天不入太极门, 如何真正认识这两命门, 阴阳二气之妙。左为阳右为阴, 打开两只手为开, 合胧两手为合, 非太极真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