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太极 英雄莫问出处

看到网上多篇文章讨论太极由来, 谁是太极拳开山祖师, 王宗岳是谁, 是王宗戓山右王先生等等。为何学技芸者这么关注这问题, 是要寻找他的师承? 现今无人知其师承下, 那一本太极书不在王宗岳太极拳经取经, 照字搬字。那么花时间去寻觅这个答案, 得到了甚么, 意上的满足,技芸提升, 提高自我身价。白猫黑猫, 那只是好猫, 懂得抓秏子便是好猫。

时下解释王宗岳敛气入骨一词, 真的吾不欲观之矣
认为腹部松凈,方能气敛入骨,行于四肢骨节。
气敛入骨为合,腹内松净气腾然为开。
能留下舍利的高僧就是敛气入骨的入虚境界高手。
入虚就是敛气入骨,把气和意念敛入骨髓之中,这才是真正的骨骼沉重。
敛气入骨不过是传统的说法,是否真有“气”能人骨则无法验证,姑且以此名相论之。
再者刺激「筋紧张性纤维」它使血液流入骨内,骨头空隙缩小,骨头就变重了,就是所谓「气敛入骨」。

多人学技芸者看见 "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乃能收敛入骨。", 敛气入骨=收敛入骨一定要克意驱使气进入尾闾(务令沉着)。其实这句话是有二个解释, (一)以心行气,乃能收敛入骨, (二)以心行气, 务令沉着(不要气飘起)。功夫的解释与技芸有别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