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一片零乱的太极内功法 - 4

杨露禅叩别恩师,这时再回到广平府的时候确实已和先前是天壤之别了,再和任何人搭手没有人能够在他面前走过一招,无论多高的水平搭手就飞。而杨露禅还不满足,刻苦练习的同时,广采百家技艺。传说他常拿一只麻雀放在掌心,麻雀怎么也飞不走,因为它要飞走,就得借助手掌的反弹力踮一下,但麻雀怎么也在杨露禅的掌心借不到这个力。这不是绝顶功夫是做不到的,因为麻雀是活的,它总想飞走,杨露禅就总得把它“空”掉,让它无力可借。这就是神乎其神的太极“听”劲。

上文乃一引路人玄誇之言, 麻雀起飞要借双脚一踮, 杨露禅在雀借力之制, 降低手掌与雀脚距离一吋位(空), 雀想飞便发不到力, 此乃熟能生巧之感觉功(听), 不是甚么绝顶功夫, 不是甚么大不了的神乎其神。

网上玄誇, 玄虚, 假作在现埸活龙活现覆述法之作数不胜数, 简单力学原理变成玄学, 使人摸不着头脑。王宗岳太极论用力学与气学解释是两码事, 懂的不混淆, 不懂的含混不清。
太极拳用甚么方法去呼吸, 巳対很多引路人一个大难题, 混淆不凊。 胡乱用呼吸, 小心自作茧自缚,不懂的还是用自然呼吸, 功(气学)到自然明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