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太极 内家拳为何玄?

内家拳为何玄, 主要原因是对丹功学一知半解, 说句老实话多少人真的懂丹功。众多引路人自己也不明潦它整体学问, 又怎能授徒呢, 练功时产生的问题也不能解释, 回答时为何不玄, 应付"气机" 巳使引路人头痛, 不知如自是好, 医得头来脚又翻。 自古至今练成丹功人数不多, 但教这门学问人数众。

回说内家拳, 未学拳先练气血通畅, 由头到四肢, 再练习无形的气带动有形的驱壳, 而这气又受命于意, 意->气->形, 所从有意气永相随之说。 高级便改成意气神, 意气合一, 意气融合成一体便是神, 与时下所说的神有太大分别。

初学者, 气是无形, 薄薄的气, 无人感觉到。功夫深的人士, 气是有形,  别人也可感觉气埸的存在, 意到气到, 何需舞手弄脚气才得气。真正内家拳是用内气(内劲)去打人, 即用意(加气)不需用力。气学的延伸是运气于体外, 借助棍与剑, 发劲于棍与剑尖。 再高深便是太极(气)球,气形成一球体。

气的内涵是不简单, 不要胡乱来, 它是一大学问, 太多它的伪学问在流传。仅闻小许, 在此吹吹水吧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