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太极 吳圖南先生順逆淩空勁秘

露禪、班候、夢祥間三世心傳淩空難
我今道破其中秘,洞澈全豹反掌間。
只因傳功皆口授,未嚐公開告世人。
且幸恩師多奇重,教我其中步驟全。
我今説明其中義,節省時間又便傳。
前几句流暢無问题, 往后几句为何颠倒次序?
先須啄勁練到手,再練盪勁不費難。
離空諸勁都學會,哼哈運氣亦練全。
彼此呼吸成一體,牽動往來得自然。
此時再學淩空勁,堅持功夫一二年。
手舞足蹈遂心意,至此方叫工夫完。

其次序理應哼哈運氣亦練全,  彼此呼吸成一體,
牽動往來得自然,  再練盪勁不費難。
先須啄勁練到手,  此時再學淩空勁。
堅持功夫一二年,  手舞足蹈遂心意。
離空諸勁都學會,至此方叫工夫完。

《封神演义》上说郑伦原为商纣王的部将,拜昆仑度厄真人为师。真人传给他窍中二气,将鼻一哼,响如钟声,并喷出两道白光,吸人魂魄。后来被周文王擒获改邪归正,却又被纣王的部下大升斩死。

  陈奇也是商纣王的部将,曾受异人秘传,养成腹中一道黄气,张口一哈,黄气喷出,见之者魂魄自散。后来被哪咤刺死。在姜子牙封神时敕封郑伦、陈奇镇守西释山门,宣布教化、保护法宝,这就是民间所流传的哼哈二将。

呼吸言之,不論其為胸呼吸、腹(丹田)呼吸、外呼吸、內呼吸、正呼吸、逆呼吸以及皮膚呼吸等,欲其流惕不窒,舍宗氣之充足,無以完成其任務,故宗氣之為用。

说明白点"哼哈"其实是易经中的乾坤二卦, 一上一下。対初学者而言是练升降气, 不是拿来用。文中曰: "哼哈运气亦练全", "练全" 两字巳经告诉大家不只升降那么简单。

网上一文章, 谈谈“吴图南” , 解释了为何吴图南将学凌空劲秘过程颠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