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一片零乱的太极内功法 - 5

为何有人将四两拨千斤改作四两拔千斤才算合理呢? 打人要有理由, 无理打人便是精神上有问题。四两可拨千斤, 事必有因。从文字上, 现实生活上, 四两没有可能可拨动千斤, 假若加入一元素, 先使対像失平衡, 一两也可拨千斤, 引対手失平衡, 才出四两力。力学上四两可拨千斤的大前提是引进落空, 方可用四两可拨千斤。简单力学也不能解释, 玩弄文字游戏, 内功四两拨千斤更不期望有完满解释了。气学上四两拨千斤解释是蓄气待发为大前提, 四两是开关之用。同样的一字之差, 力学上引进(抽)空, 应用便不同, 対手的劲(力)被拉(抽)开(空), 不能拨, 要立刻打, 不打便给人打。

武功是生, 文字也是生的, 要别人执手教拳, 默念拳谱去打拳, 照字解字, 气力不辦, 不能灵活运用, 不能应用加加减减法, 阁下巳经不是武学上一块好材料。 武打是要真材实学, 不容玩文字游戏。李小龙深刻认识咏春与西洋拳, 借鉴西洋拳步法, 溶合两拳的精要, 使拳步活灵活现, 这是华夏武学者要学习的精神。气力学上混淆不清, 基本学理也不明, 混淆学问中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谁之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