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星期二

鐵缐拳承傳下

由網上可以很容易找到洪熙官的高深內家功鐵缐拳, 但在各示範表演時招式各師們有差異, 原因是為何呢? 是洪熙官健忘? 是因徒體質內氣不同, 因材施教? 還是現今師傅們刻意去改?

洪熙官跟隨功力造詣高深的蔡九儀學武, 最終開創了自己的拳系“洪拳”。傳説中蔡九儀的能騰身飛躍於丈尋外, 說明了他的內功深厚, 並非依靠自身的跳躍能力。洪熙官有能力去創內家功的鐵缐拳便順理成章, 而鐵缐拳並不只靠幾個發音, 便稱之為內家拳, 內中還有很多文章, 如五行之金木水火土,導引等。

洪熙官自創了洪拳後一共收了多少徒兒及教過多人鐵缐拳? 鄧瑞昌, 維宗方丈, 覺恩和尚等人成為笫一代傳人。

洪熙官->鄧瑞昌->鄧威壯(子)->鄧龍(孫)“棍王”->鄧錦濤(曾孫)(1903—1987)->鄧鎮江(玄孫)->林欣(笫五代)的師承是鄧錦濤。

             (覺恩和尚->授鐵橋三(梁坤)三展手)
洪熙官->維宗方丈(非覺恩)->授鐵橋三(梁坤)鐵線拳, 授十二橋手法, 十二馬歩
             (方丈圓覺大師->授鐵橋三養氣之道)
亦即是説, 三展手為鐵線拳入門, 鐵線拳是套路, 而養氣才是如假包換的內功去配合套路。

鐵橋三(笫二代)->林富榮(笫三代)->黃飛鴻(笫四代)
黃飛鴻→鄧芳→阮淩→余志偉
黃飛鴻->林世榮(笫五代)

林世榮→林 祖(笫六代)->林鎮顯、林鎮輝、林鎮成
林世榮→劉湛→劉家良(劉家勇 劉家榮 劉家輝)
林世榮→趙教→趙威→趙志淩
林世榮→韓開→吳炳權

林 祖→王利(黃利)→梁鑑光(笫八代)->王仲文
林 祖→王利(黃利)→梁鑑光→授男 梁耀文

由上述資料可看到鄧瑞昌(笫一代)的是直接得到洪熙官真傳, 而鐵橋三的是(笫二代)傳人。黃飛鴻系的笫五代鐵缐拳為何走出, 鄧芳與林世榮, 兩糸有不同打法呢? 其實細看林世榮系笫六代: 林祖, 劉湛, 趙教,韓開, 王利等人的鐵缐拳有少許分別, 各師出各法嗎?

洪拳三寶中兩寶, 工字伏虎, 虎鶴雙形可加插任何花式, 但鐵缐拳是屬內功拳, 捉不到洪熙官構拳的心思, 而亂加花招, 得拳無所用, 反而招致內氣亂跑。

比對鄧瑞昌糸的林欣(笫五代)與林世榮系的梁鑑光(笫八代)演繹出的鐵缐拳十分接近, 証明流通的朱愚齋著拳譜無誤; 當今鐵缐拳拳譜有三本:朱愚齋,梁達, 田文林, 內容也是十分簡潔, 大路貨式, 沒有談內功修練。有人會反訤, 精要怎會在書中談及, 訣是口授, 反訤是成立。但眾人示範出的鐵缐拳看不到內家功的韻味, 只有硬拳的肌肉勁。內功是剛柔並重, 內軟外剛, 內剛外軟, 用時如流水聚起落伸縮開合, 身手不動以气領手, 只得一股剛勁非內功也。

工字虎鶴是長短距離實戰拳, 非用來玩花招去吸引觀眾, 橋馬縛實而非重跳躍, 短距硬橋一出能使對手斷手斷腳, 腳踢不過腰。鐵缐拳練內勁非為實戰拳而設, 亦非用鐵環去炫耀,  拳套作用是練內勁去增強攻擊力與抗化勁。兵書有云: 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自家體中败勁一竅不通, 也不懂得化, 力從何處起呢!

打任何套路, 十年如一日打完一片又一片, 打得更好看, 加上花招是沒有用的, 拳套不需多, 要吃透拳套的內涵功才長。內功是武術上沙漠,  鐵缐拳是內家拳, 那個內外家拳師可解釋到內功百份之五十细節?  要吃透洪熙官創鐵缐拳思路, 身中無氣, 只是一個奢望。假若君能化工字伏虎, 虎鶴雙形變成身硬如铁金鐘罩, 體软如棉鐵布衫, 洪熙官也拜汝為師, 哈哈。

回看鐵橋三從維宗方丈學會鐵缐拳, 也要從方丈圓覺大師補師學養氣, 亦即說明洪熙官也沒有教維宗方丈鐵缐拳氣路內容。當今誰知道個 "養" 字作何解! 鐵缐拳練內家學理已失, 還是當它是套練肌肉拳呢了。

劉家良教開樁(三展手)
https://youtu.be/OomT4pluL-k

鄧瑞昌->林欣(笫五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3bA-a_I-I

黃飛鴻-> 余志偉(笫七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9PShFxhnU

黃飛鴻->吳炳權(笫七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qkZ_PQi6N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