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太极 力学十三势

力学十三势只需明白, 掤, 捋,  挤, 按, 采, 挒, 肘, 靠。进歩, 退歩, 左顾, 右盼, 中定。



用单双手向前向上激出动作。

双手拉住対手臂外边。

将臂横当胸前推出。

单双手向下压。

单双顺势接対手来势, 采在内, 搂在外。

执対手之手扭其关节。

肘撞击

肩撞击

进步
退
退步

左旋而左视

右旋而右视

中定
============================================================
太极拳解
长拳者,如长江大海,滔滔不绝。十三势者,分掤, 捋,  挤, 按, 採, 挒, 肘, 靠, 此八卦也。进歩, 退歩, 左顾, 右盼, 中定, 此五行也。合而言之,曰十三势也。掤, 捋, 挤, 按, 即坎, 离, 震, 兑, 四正方也。採, 挒, 肘, 靠即乾, 坤, 艮, 巽, 四斜角也。进,退, 顾, 盼, 定,即金、木、水、火、土也。

气学十三势先要明白
长拳者,如长江大海,滔滔不绝。
后而认识八卦 -  坎, 离, 震, 兑, 四正方, 干, 坤, 艮, 巽, 四斜角。五行- 金、木、水、火、土。
长拳者, 体内(头加四梢)松净气腾然, 气如长江大海,滔滔不绝。形追意下, 气能护桥, 护身, 体内玩八卦五行而形于外。

自古至今, 练丹功成功有几人, 万中无一, 为何追这个虚无缥缈的学问。 口说神明领路, 慢镜下原形毕露。取易而不取难方为上上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