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太极 老拳谱气学八势:掤捋挤按采列肘靠

掤劲的解释为:“掤义何解,如水负舟行,先实丹田气,次紧顶头悬,周身弹簧力,开合一定间,任尔千斤力,飘浮亦不难。”

意思是说掤劲要像流水一样能够漂浮起重载的船只。周身的弹簧力犹如波浪起伏。掤劲不是凭双手的拙力,而是靠将肩、肘、胯三道气圈松圆散出而形成的掤劲。掤劲在练拳过程中应贯彻始终。

捋劲的解释为:“捋劲义何解,引导使之前,顺其来势力,轻灵不丢顶,引之履豆长,力尽自然空,重心自维持,莫被他人乘。”
意思是说:捋劲要顺对方来力方向,将其来力引进落空。捋劲不凭拙力而靠内功,用自身的气圈之旋转,将对方来势、来力化解。

挤劲的解释为:“挤劲义何解,用时有两方,直接单纯力,迎合一劲中,间接反应力,如球碰壁还,又如钱投鼓,跃跃声铿然。”

意思是说:当对方来力时,我之挤劲要使其像球碰在墙壁上、铜钱投在鼓面上一样被反弹回去。挤劲中含有弹簧力。“挤势”为右前臂斜置于胸前,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置于右腕内侧一寸处,双腿成右弓步,平送腰胯向前运行。内劲挤出。

按劲的解释为:“按劲义何解,运用如水行,柔中已寓刚,急流势难挡,逢高则膨满,遇凹向下潜,波浪有起伏,有空必钻人。”
意思是说:按劲要像河水急流,波浪起伏势必难挡。按的动作为:双手由胸前向前按出,双腿成左(或右)弓步,平送腰胯。内劲靠体内十字的水平线催动气圈按出。做个比喻:走按劲好像是掀箱子盖,内劲要直接作用于箱子后侧的合叶上。

采劲的解释为:“采劲义何解,如权之引衡,任尔力巨细,权后知轻重,轻移则四两,千斤亦可称,若问理何在,杠杆作用存。”
意思是说:采劲起着秤杆上的秤陀作用。俗话说:“秤陀虽小压千斤”,这正是采劲中四两拨千斤的道理。“采势”最主要的是依靠掌心下踏,使内劲松向下沉,而不要靠拙力硬向下压。

列劲的解释为:“列劲义何解,旋转如飞轮,投物于其上,脱然掷寻丈,急流成漩涡,卷浪若螺纹,落叶坠其上,倏尔便沉沦。”
意思是说:列劲好似急流漩涡,卷浪旋转,落上之物便有下沉抛出之感。“列式”靠腰和肘的协调旋转。不要用拙力硬掰,要靠外形的动作借对方之力和自身气圈的转动而形成。

肘劲的解释为:“肘劲义何解,方法计五行,阴阳分上下,虚实宜分清,连环式莫挡,开花锤更凶,六劲融通后,用途始无穷。”
意思是说:肘法有上、下、左、右、前、后、连环肘等用途,朋、捋、挤、按、采、挒六劲都和肘劲密切相关,六种劲法要以肘劲为后援,肘劲又要融通六种劲法发出。

靠劲的解释为:“靠劲义何解,其法分肩背,斜飞式用肩,肩中还有背,一旦机可乘,轰然如捣稚,仔细维重心,失中徒无功。”
意思是说:得到时机可用肩靠或背靠,但应注意不能失去重心而被人所制。靠劲只能由肩部或背部发出。肩之靠劲常和上述七种劲法配合使用。至于前进、后退、左顾、右盼、中定,主要是就步法而言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热门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