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太极拳难返璞归真

太极拳多年乃被学者争议它的源头, 引路人将密要分散授与多名弟子, 无人获得原整功法。古旧传统教学, 师不直言简告, 徒儿们不敢提出疑问, 待师仙游后, 各名弟子在拳谱上加上不能
证实真伪的批注。部份弟子又自立门户, 拳谱随之而更改, 弟子的弟子又开枝散叶, 百家争鸣, 形成N个太极拳门派, 门派虽多, 而功夫则每代愈下, 因由何在?

重点不明胡刮删改, 毎个拳种定有其重点, 洪拳的铁马硬桥, 咏春短打寸劲, 地躺拳在下盘等。而太极的劲在内功, 内功学源于丹经, 王宗岳在阴符枪谱明确指出, "炼到丹成九转后"。古今
太极拳书, 真正论及丹的知识是有限。道经中人体有上中下三丹, 三丹合一成一大丹。古旧中文名词无复数语尾, 多年来文人武士手持这个丹字去愚众, 一丹代三丹。下丹学问多多, 丹田
自然开合, 非用意造, 练到的人廖数, 得到下丹有成果者, 不懂练上中丹, 唯有得个唖子吃黄莲, 有苦自已知, 上中丹练法有别呵。一一删改的拳谱, 大架小架全无助练丹功, 中上二丹还是
个谜, 眼神如何练呢。河车运转靠三丹, 二丹弃而不用定出事, 只用一丹快衰老, 长寿之词由何来?



修丹非易事, 内里包括肌肉, 血管, 淋巴线, 自律神经, 脉结, 钙化物等学问, 拳书中众人叙述奇经八脉, 牛车放在牛前, 错在次序上的问题还懵然不知。大丹未成奇经八脉只可听, 三丹自有
三丹路, 怎可与脉络比?


老拳谱中讲的劲法有十九, 气不能贯穿手指,掌和脚, 十九劲法加听试劲全是空谈学。大周天未成莫胡刮发, 脉结增多带来无限愁, 胸闷, 背病, 頚肩硬, 头痛等病态, 神医也难救。 发人要
釆气养生, 养生靠周天补元气, 无功底不可能采, 越采身体越弱。釆气要懂釆, 同一品种粗幼肥廋非健康树釆回来之气感不一様。


阁下要得到太极神的境界, 孟子巳告诉大家: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才可悟空。孟言与王宗岳的入门引路须口授可是两大対比。有资格, 
有经验引路人指导下可昂首阔步,缩短时间, 达空达神的境界。可惜事有命违, 引路人们要阁下自悟, 有师等如无师, 所从孟言的先苦其心志才正确。


玉不瑑不成器, 人不习不知理, 懂得看石头, 懂得除去玉石表面污垢, 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先苦其心志真义是由误到歪, 由歪到楚, 由楚到救, 由救到弃, 由弃到学, 由学到思, 由思到验, 由
验到挫,  由挫到明, 由明到笑, 由笑到理, 由理到悟, 由悟再修,.........。到悟修的阶段巳付出数不出年头, 转转折折间考品考志, 筋骨之劳, 方知石皮下之美貌, 重拾古旧书, 笑上眉头, 回首
看同行者还谈笑风生在转圈。来也空, 去也空, 不求, 不执, 又到一新层次, 万物皆是道, 意气共舞方知楽。


知而不行,等于不知, 归真便要寻核心学, 拳中之神, 三丹合一也, ..........。一张标尺打在头, 一棍打在肩, 便明核心学, 太容易到不可信。蝇在纸上钻故事两面看, 徒教师。太极拳要返璞
归真,路遥远, 不是人人可到终点。


老夫代老伯説心中话也说得七七八八, 私事耽搁多时, 多篇市井之作也要结尾。內功学道为本, 他地文化只可作补充之用。最后送大家一礼物: 四大皆空何需要珠宝, 背后隐藏因由自己寻。

3 条评论:

  1. 天朝游侠
    無心之失, 刪掉評論, 本博客不删任何不合耳的評論, 敬谅。

    回复删除

热门帖子